close

鋼筆是一種主要以金屬當做筆身的筆類書寫工具,透過中空的筆管盛裝墨水(多為黑或藍色),通過重力和毛細管作用,再經由鴨嘴式的筆頭書寫,寫時輕重有別,可說是西方書法的書寫工具。大部份鋼筆的墨水可以再填充

一般而言,最重要的部份就在筆尖,最常見的鋼筆筆尖尺寸以「B、M、F 和 EF」為主,由粗到細是 B > M > F > EF,筆尖尺寸每家筆廠在規格上也會都有些許的差異。

鋼筆的配件像筆夾,墨水囊都屬於秏損的部份,所以到了一定期限,自然會損壞,只要廠商或師傅有庫存備料,幾乎隨時可更換。

筆身是外觀的主要部分,自然會令人想到材質的問題,不管是以硬膠、合成樹脂(像賽璐璐、亞克力)、石楠木、桃心木、黑檀木、沉香木、各式金屬材質或碳纖維等高科技材料製成的筆身,經久使用後,難免都會有刮痕或失去光澤,只要是不太嚴重,都還是可以拋光修補。

讓我們來看看百利金在德國用軍工的精準工藝下是如何把一支支鋼筆給鍛造出來的

下面這一作品則是煙斗阿應師傅製作的沙漠鐵木瘤鋼筆

沙漠鐵木瘤不但木質堅硬 密度高又美麗

以下是製作過程

q1

剖開後的原木

q2

擇最佳花紋又無瑕者製作

q3

內螺紋為9x0.75mm

q4

照0.75螺距齒車表更換齒輪 這台的齒輪跟軸承密合度奇佳 感覺很爽

q5

搪孔

q6

2mm銑刀 深度13mm寬8mm 用很高的轉速

q7

刨床派上用場了 這筆夾採整塊白銅全切削製作

q8

筆夾 - 剖面不錯 很平整

q9

筆夾 - 再切

q10

筆夾 - 換銑床上場

q11

筆夾 - 成型

q12

細磨拋光 筆夾固定採嵌入加內鎖螺絲

q13

筆尖是waterman頂級系列 筆蓋為箝入式結構

筆蓋箝溝使用POM車製 未使用金屬材質的原因是防傷到漂亮的K金握位

q14

筆蓋飾環為K金 筆夾型狀與握位金飾互相呼應

q15

兩段式筆身是為筆蓋套上時 減少大小落差 增進整體美

q16

這筆身無上漆 拋光後呈現自然光澤 筆夾還要鍍金後才會歷久彌新

介紹了鋼筆的製作過程,可以知道一支小小的鋼筆,竟是如此的費工又費時,而一支好用的鋼筆當然不能只是純欣賞,更重要的是能發揮書寫的功能,才能享受它所帶來的樂趣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鋼筆能寫出什麼效果吧
 

利用鋼筆畫出變形金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stomag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